流浪者之歌

缠绕佛像的菩提树—-泰国大城府的瓦特玛哈泰寺遗址,一个缠绕于菩提树干的佛像接受游人朝拜。据说,当年佛教的创始人悉达多-乔达摩正是在这种树下大彻大悟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     悉达多-乔达摩也就是释迦摩尼,黑塞的《悉达多》是公认的对佛陀悟道最传奇的写照。书中悉达多是一位青年贵族,他为求得内心平静,加入了苦行者的行列,醒悟到苦行并不能带来超脱。然后投为商人,享受肉体和物质欢愉,最后厌倦,摒弃,在生命之河悟到本性。
黑塞是一位痴迷于东方哲学的作家,书中也是他对于佛学的感悟。读完之后,我领悟的东西很少,只是觉得生命的整个过程悉达多都一直在追逐内心的平静,他放弃贵族的生活,去苦行,去冥想,去摒弃,去享乐,可是从未放弃。
“人只应服从自己内心的声音,不屈从于任何外力的驱使,并等待觉醒那一刻的到来;这才是善的和必要的行为,其他的一切均毫无意义。”
“”我的生命也是一条河,少年悉达多、成年悉达多和老年悉达多只是由于幻象而有分别,而并非由于现实而有分别。悉达多的不断新生并非过去,他的死以及终归于梵天也不是发生在将来。过去之心不可得,未来之心不可得,万法皆如,俱如目前。“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PS  林怀民的《云门舞集-流浪者之歌》也是取材于黑塞的《悉达多

 

 

留下评论

Filed under 读书

留下评论